奈米溶膠鍍藍鏡

 ( NANO SOL-GEL COATING / BLUE MIRROR )

奈米溶膠鍍膜藍鏡優缺點

優點 : 

1. 無脫膜機率

2. 耐腐蝕性強

3. 色澤均勻

4. 鍍膜表面硬度高

5. 可生產大尺寸玻璃

6. 商品穩定性高

 

缺點 : 

1. 製造成本高

2. 生產技術性高

3. 配方材料資訊封閉

4. 生產環境嚴苛

 

   

奈米溶膠為非金屬鍍膜,溶膠藍鏡使用奈米溶膠 ( NANO SOL-GEL )交叉重疊鍍膜製程 ( 多層膜 ),表面硬度可到達7 H ( Average : 9H ),溶膠鍍膜藍鏡生產條件非常嚴苛 不論對鍍膜設備,鍍膜環境清潔要求非常嚴苛 , 對於溫濕度的控制也非常的要求, 所以此鍍膜製程只能在高規格下的設備及高規格的無塵室下才有辦法生產出超高品質的溶膠籃鏡.

 

因為溶膠鍍膜藍鏡所呈現的非常均勻即完美的色澤所以很多對於溶膠鍍膜藍鏡有所誤解,誤解認為溶膠鍍膜藍鏡是將玻璃鍍成有色玻璃,其實溶膠藍鏡所呈現出來的藍色並非鏡片本身的顏色(非像真空電鍍鍍上一層藍膜),再鍍膜後的玻璃鏡片本身並不會成現藍色或是任何的顏色,溶膠藍鏡在鍍膜後玻璃鏡片本身來說是透明的 ,玻璃表面僅有淡淡的賀色(溶膠結晶後的顏色),因為他本身無色,所以溶膠藍鏡並不會退色,溶膠鍍膜所製造的最終目的是人類肉眼可見光的反射光譜 ( spectrum )

當玻璃背面黑色加工後,光線進入玻璃鍍膜層後光線會在膜層內交叉反射,再反射出來到我們肉眼,也就是我們所看到的藍色.

在選擇玻璃的使用上也是非常的嚴苛,玻璃分類非常多我們選擇使用OPTICAL GLASS等級來使用,因為在溶膠鍍膜這個製程需要使用更乾淨的玻璃.

 

溶膠鍍膜製程使用浸鍍製,也就是玻璃將固定於夾具上再以使用非常精密的設備再將玻璃下降至備有sol gel鍍膜槽內,溶膠藍鏡是讓溶膠與玻璃表面直接的化學反應,經過三次不同的溶膠反覆鍍膜後我們得到6層鍍膜層 , 在多次的高溫烘烤及高溫燒結後將溶膠直接與玻璃咬合併結晶,結晶後表面硬度可到達7 H   ( 平均 : 9H )

 

真空電鍍與溶膠鍍膜製程的差異 :

真空鍍膜藍鏡製程 : 素玻璃 清洗烤彎(設定玻璃曲率) 鍍鉻 鍍藍

 

奈米溶膠籃鏡製程 : 素玻璃 清洗(毛刷) 清洗(超音波槽)  鍍膜(第一層)烘烤  清洗(超音波槽)鍍膜(第二層)烘烤  清洗(超音波4槽)鍍膜(第三層)烘烤   高溫燒結 烤彎(設定玻璃曲率)

 

 

藍鏡功能特性


光是由三原色(紅,綠,藍)所組成,人類肉眼所能接受的是柔和的藍光。因此,發展出了所謂的藍鏡。我們所提供的藍鏡,能夠反射約60%的藍光,並降低刺眼的黃,紅光,使駕駛朋友在夜晚時,不會因為後方來車的強光而看不清楚後視鏡,造成危險。

人類的肉眼對光線的敏感度非常有限,因此將可以看得到的光線稱為可見光,而可見光又再分為红橙黄綠藍靛紫等不同的光色,但是肉眼對不同光色的敏感度不相同,藍紫光敏感度差,橙黄光敏感度高,這種現象在强光或是光線不佳的狀况下尤其明顯,橙黄火焰可以在二、三十公尺外看到,但藍紫火焰卻可能近在一公尺内而被忽視。

藍鏡後視鏡,特别加强肉眼敏感度差的藍紫光强度,降低敏感度高的橙黄光强度,因而使其外觀為藍色,故稱藍鏡。具有抗眩加及影像清晰的特殊功能,已經廣泛使用於歐洲車系,例如BMW,賓士,VWAUDI等各車系,原先僅限於各高级車種。

 

大部分的汽車大燈又都是鹵素燈泡,属於黄色光源,而溶膠藍鏡可以降低黄光的强度,故可有效降低刺眼光晕,達到防眩目的效果。艷陽高照的氣候環境中長時間在大太陽下駕駛,一般鉻鏡反光强,會刺眼,溶膠藍鏡的影像卻很柔和,不刺眼。針對目前較高級車輛所配置的HID也同樣達到防眩之效果 ,所以不論是白天或夜晚,駕駛都非常適合使用。

 

 

HSR溶膠鍍膜藍鏡優點:

 

1.         降低反射,降低刺眼強光,不論於白天極夜晚影像柔和不刺眼。

2.         防眩光效果佳,對比明顯清晰。

3.         溶膠鍍膜藍鏡之鏡面硬度高,耐磨耗,永不退色。

4.         顏色均勻無色差,並提供高穩定品質。